Mr.B

【叶冲宫本】独白16

叶冲x宫本苍野






其实回想起以前相处的一些细节,总觉得有很多可以让宫本君怀疑的点。自己在处理一些事时也没有考虑那么多,可能……潜意识把他当自己人了吧,虽然当时理性上告诉我他还是立场上的敌人……但有时候哪里能分得那么清呢?


人终究是多个角色的结合,我承认,我首先是中国人;但同时,我自己觉得,我也是宫本君的伴侣、他所信任的人。很抱歉,有些事上,我确实不怎么值得他信任。


如今,我时不时地会想起他;说真的,好想去找他。但是,我不能。我还有仍要走下去的路,还有没有完成的使命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叶冲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46.7.8





前面的故事我说的冗长而又详细。我不知道逻辑是否特别清楚,详略又是否得当,但那一件件事、每一次的情感流露都是发自内心的。

如今回过头来看,我既是戏中人,也是局外人:当时的情感好像还印刻在了心底;却已经释怀了些什么,很多事都变得清醒明白了。

那时候,有些线索明明就挺清楚,我却仿佛被蒙了眼,忽略那一条条的脉络连通的真相。我甘愿如此,我也庆幸如此。它让快乐延续得更久,悲伤来的更慢。

但有些事,总要被人拆穿。如果不是爱上了他直觉敏锐的我,那就可以是他身边的任何一个人。

那天,烈日当头,也是这样的热。


好在……唉

不知道叶冲现在如何了呢?

听说中国又开始了内战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宫本苍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46.8.5





1944年,仲夏时节。

叶冲被抓了。

以秋蝉的名义。




纯子生日那天,他的父亲——清泉上野从日本过来了。听说是特地赶过来参加她的生日宴的,顺便就此开始他在海城的督察工作。生日宴我没有去,但是叶冲作为清泉纯子名义上的哥哥,自然是去了的。


叶冲在清泉纯子的生日宴上被清泉上野亲手抓捕。


我没在现场,了解得不多,只知道清泉上野当着众多人的面,说了句话,


“叶冲,我对你很失望。”



摇摆的时钟放缓了,耳边嘈杂的说话声变得遥远,我站在窗前,看着茂密的、一片深绿的树。带着燥热因子的风吹过,让人切实地感受到属于这个季节的温度。几片叶子落了下来,还是深绿色的,风让它们在空中停留地久了些,叶子在空中旋转了几下,然后落到了地上。

秋天还没到呢,怎么就开始落叶呢?




原来,约定胜利归国的,从来不是我们,只有我而已。


我们或许没有以后。他早就非常清楚地明白这一点。


落叶归根,在他的想法中,或许是算圆满的结局……他思维缜密,早该想到很多个结局,包括这种。那他还……


tm的。


长时间的怔愣失神过后,是急需发泄的汹涌的情绪。恼怒、后悔……但更多的,是无奈、委屈、悲伤。这一刻,我才清晰地知道,比起其他的,我对有叶冲存在的未来抱了多么大的期许。


“宫本君,清泉上将派你去审讯室。”小岛介有些忧心地望着我。

审讯叶冲?想到这一点,就晃了神。长期站着未动的脚有些酸麻,一个没注意,身形踉跄了一下。

小岛介扶住了我,“你没事吧,宫本……”

“没事。”我抬头瞥了他一眼就迈步离开。






审讯室,门是开着的。

我扫了一眼叶冲,他的身上完好无损。清泉上野正站在他面前,与他对峙着。两人什么话都没有说,甚至没有多余的或是讥讽或是愤怒的表情。很安静。我关门的声音显得突兀。清泉上野回过头将视线转向了我,叶冲垂下了视线。


我迈步走到清泉上野面前,“清泉上将。”


“海城军政厅情报科科长宫本苍野?”

“是的,上将。”

“呵。”他冷笑了声。

“叶冲……交给你来审。”

“是。”

他踱步走到桌子前,拿起一支鞭子,递到我手里。

“听说年轻人审讯方面很不错?给我好好审他。用刑也要给我审出来他做了什么好事、未来还有什么目的。”说到后面,颇有些咬牙切齿的意味,看来动了怒 。

回头望了叶冲一眼,出了审讯室,将门带上,坐在了监听室里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